Logo_20190523_0058.jpg

據說現在的標題都要這麼浮誇大家才會進來看文(淚),但我真的沒有誇張

我算是母乳量蠻豐沛的媽媽,離開月子中心的那天我一共帶走了52支母乳冰棒

我原本準備的保冰袋完全不夠,還讓新嬰悅出動了他們的兩個大型保冰袋才讓我全部扛回家XD

 

剛成為全母乳媽媽的時候我陸續爬了許多文章,加上新嬰悅的泌乳師給了我很多關於哺餵母乳的專業知識

後來在跟一些新手媽媽分享的時候,我自己歸納出我在追奶的過程中有幾個地方做的算是蠻不錯的

後來如果有遇到奶量減少的情形,我用這些方法也有把奶量再追上來,所以想寫成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知道媽媽們能夠看文章的時間很少,先簡單歸納一下

追母奶量的7個重點:

1. 最少4個小時一定要擠奶/餵奶,如果是在追奶期,建議可以3小時擠一次

2. 水量一定要足夠,追奶期一天至少要喝到3000c.c.的湯湯水水

3. 如果是親餵的媽媽,在追奶期一定要餵完奶之後再把奶全部排空

4. 半夜是追奶的黃金時間,在追奶的時候半夜還是要起來擠奶

5. 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奶食物,鮮奶茶、卵磷脂、花生豬腳什麼都不要排斥試試看

6. 剛生完的前7天是追奶的黃金期,所以辛苦一下後面就會比較順利喔

7. 媽媽的心情跟好好休息也很重要,開開心心的媽媽才有源源不絕的母奶喔

 

在正文開始之前,還是要鼓勵所有新手媽媽們一下,母乳的量難免帶著一點天生的體質問題,不需要對於有沒有母奶這件事情太過於執著

像我們自己小時候也幾乎都是喝配方奶長大的,現在也一樣頭好壯壯呀!

如果有想要餵母奶的媽媽們可以跟我一起試試看有沒有機會讓母奶多一點

但是如果都做了量還是差不多也不用氣餒,寶寶只要有喝母奶都有獲得抗體,也完全可以感受到一樣多媽媽的愛唷!

接下來就讓我來細細解釋吧~

 

追奶黃金期:產後第一週

Logo_IMG_2341.JPG

這是我剛生完艾瑪寶寶的那天晚上,第一次很努力的嘗試了一個小時,擠出4c.c.的母奶XD

在禾馨的時候,泌乳顧問也有來房間跟我講一些基本原則:四個小時擠一次奶、每天喝3000c.c.的水等等

並且給了我幾個政府做的母乳媽媽app下載連結(但我幾乎沒用到過XD)

對擠母奶這件事情懞懞懂懂的我,只好一邊查資料一邊乖乖聽泌乳顧問的話照著做

不過我覺得我算是蠻幸運的,我本身體質算是有奶量的,加上我一開始嘗試發奶食品就有找到適合的

我的發奶食品是迷客夏的熱黑糖鮮奶,我在追奶的第一個禮拜幾乎是每天兩大杯,但不見得每個人都有用,所以還是要多方嘗試喔~

Logo_IMG_2362_Fotor.jpg

在我追奶的第一個黃金期(生產完前七天),我真的完全按表操課,四個小時設鬧鐘起床擠奶,為了好記我是4、8、12點擠奶

並且每天喝掉一壺1500c.c.的發奶茶+一天6餐的各式湯品+兩大杯迷客夏黑糖鮮奶1400c.c.,絕對超過3000c.c.

於是我的奶量就從第一天的一次4c.c.開始,慢慢進步到10c.c.,到月中的時候我一次已經可以擠到30c.c.左右了

Logo_IMG_2393_Fotor.jpg

到新嬰悅之後,泌乳顧問跟我更清楚的解釋了母乳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追奶就是一個供給及需求的問題:

當我們每一次都把母乳排空並且縮短擠奶的間隔時間的時候,身體會認為母乳的供給不足,寶寶吃不飽,所以才會這麼快需要再喝奶,因此身體就會再製造更多的母奶

反之,當我們想要減少奶量的時候,我們就不需要把母乳排空,並且拉長擠奶之間的間隔,這樣身體就會知道母乳需求已經沒有那麼多了,而慢慢的將母乳量減少

這也是為什麼我最前面會說如果要追奶的時候,可以3小時擠一次奶,就是讓身體覺得不夠不夠

另外就是為什麼親餵的媽媽需要在親餵完將母乳排空,親餵的媽媽很容易感覺到親餵上軌道之後母乳量有點減少

主要是因為寶寶喝飽了或喝累了就不會再吸奶了,因此身體會認定不再需要這麼多奶了,因此減少產量

但剛出生的寶寶胃持續在長大,因此不能這麼快讓身體把量減少,才會建議在追奶期的媽媽要記得餵完奶要排空,不然很快會供需平衡,奶量就不會再上去囉!

 

奶量上來之後的考驗:塞奶怎麼辦?

Logo_IMG_2399.jpg

而當一次手擠奶量來到30c.c.的時候就可以開始搭配使用擠乳器了喔~

我自己使用的是飛利浦的AVENT,一開始我先用手動版,用得順手之後才入手了電動版

我自己按照前面的重點每天乖乖執行,大概一週後我一次的奶量可以來到110ml左右

同時奶量上來之後可以慢慢拉長半夜擠奶的間隔時間,好的睡眠品質也是維持奶量很重要的點喔!

 

但・是・也就在奶量衝上來之後我開始遇到塞奶的問題!!

Logo_IMG_2445.jpg

有洗過擠乳器或是裝過母乳的奶瓶的爸媽就知道,母乳是非常油的

為了讓寶寶喝得有飽足感,母乳的後段奶含有大量的脂肪

但也就因為有大量的脂肪的關係,如果沒有良好的疏通,就很有可能會造成塞奶、石頭奶甚至乳腺炎的狀況

遇到這種情形怎麼辦呢?新嬰悅的泌乳顧問教了我幾招:

1. 先用紗布巾泡較涼的水冰敷乳房,這個跟用冰高麗菜冰敷的道理是一樣的,就是舒緩正在腫脹的乳房,同時"稍微"減少正盛產中的母乳

2. 用手輕彈形成硬塊的地方周圍,將凝聚在一起的母乳打散,方便後續排出

3. 接著用手擠的方式先將靠近出乳口的奶陸續擠出來,只有前面的奶排出了,後面塞住的奶才有地方可以流,也才能舒緩塞奶的情況

另外開始擠母乳之後就可以開始使用卵磷脂,如果遇到有塞奶的情形可以加量,平常吃2顆/包的話,塞奶就可以加到3-4顆/包,吃到塞奶感疏通後就可以回到原本的量就好

透過泌乳顧問教我的這幾個方法,在我一年3個月的母乳人生當中還沒有遇到過乳腺炎的情況,希望未來也不要遇到(拜託拜託)

Logo_IMG_2478.jpg

關於餵母乳這件事情真的有好多心得想要分享喔,感覺就跟男人當兵的經驗一樣XD

最後到出月子中心,我一次大概可以擠180-200ml的母奶,當時艾瑪寶寶一次大概是喝90-100ml的母奶,庫存也因此一直累積~

然而到離開月子中心之前我跟艾瑪寶寶真的是一次都沒有親餵成功,但即便如此我後來還是順利當了一年多的全親餵媽媽!!(覺得勵志)

Logo_IMG_2575_Fotor.jpg

真心希望每個看了這篇的媽媽們都可以順利追奶成功而且不會乳腺炎~

最後也要再說一下,媽媽們真的不需要對於有沒有母乳這件事情太過於執著

當我們能夠做的努力都做了、能夠嘗試的方法都嘗試了,那就足夠了~

孩子一樣會健康快樂的長大,而且他們一定會了解他們有一個多麽愛他、願意為他付出的偉大媽媽的!

 

--------------------------------------------------------------

有任何想跟珊卓說的話都可以留言給我喔~

文章都看完啦~喜歡的話也請給珊卓一個推推Like

趕快加入珊卓的粉絲團以及IG~隨時發漏最新最好吃最好玩的東西吧!

 

--------------------------------------------------------------

新手媽媽必看:

孕期|王美駕到‧35週禾馨民權炫風生產全紀錄(含費用明細) 

孕期|台北6家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巡禮‧新嬰悅/彌月房/國泰/晶英/人之初‧內含房價

新手媽媽必看|出月中時我帶走了50袋母乳袋‧讓母乳源源不絕的追奶方法+塞奶排解法

育兒好物推薦:

育兒好物|家有恐龍迷不可錯過・PATO.PATO 叢林恐龍動物地墊・全新上市!

育兒好物|環安傢俱・幼兒成長桌椅加大款・一套能陪著孩子長大、有溫度的兒童傢俱

育兒用品|寶寶出國必備神器‧Chevory巧芙睿Ciao空中餐椅‧兒童餐椅推薦‧來自台灣品牌‧美到讓人羨慕

育兒用品|美國L’Ange 棉之境‧吸水快乾、柔軟舒適‧純棉紗布浴巾及多功能紗布巾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卓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